English

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空间”

——访东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孙雷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如何利用互联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空间,这是东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孙雷近年来探索的新课题。

孙雷说,中国互联网使用的主要人群是青年学生,尤其是大学生。有这样的网络基础,利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有了基本的前提。以国际互联网为主要标志的全球信息化正对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产生巨大影响。一方面,互联网以其丰富的知识资源、迅捷的传播方式、及时的参与性,成为大学生获取知识和各种信息的重要来源和渠道,也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另一方面,由于良莠不齐,各种不同观点、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甚至消极、不健康和反动的观点随时存在,各种势力在网络领域的争夺日趋激烈,增加了大学生们辨别真伪的难度,这无疑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精神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而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是前无古人的新生事物,加上互联网的交互性、国际性、匿名性、边缘性、开放性等特点,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复杂性。孙雷认为,在新形势下,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必须把握四个结合:即调查研究与正确引导的有机结合,顺应规律与文化熏陶的有机结合,主动灌输与互动交流的有机结合,有效融合与保持优势的有机结合,这应该成为当前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重要原则。只有把握好这四个有机结合,我们才能迅速、主动、充分、有创造性地运用网络传媒这种形式,积极影响校园舆论和网上舆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适应网络时代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自己的健康成长,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也只有把握好这四个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挖掘网络教育功能,主动地占领网络教育阵地,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适应新形势,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更大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